【策瑜】红浪


一些武侠梗,和脑补的完全是两回事,因为太久没写东西语无伦次了

-------------------

哗啦——

 

松了口子的红绸袋哗哗啦啦吐出一片碎金,孙策只是瞥了一眼,满不在乎地扭过头去。瞎了一只眼的中年男人咬咬牙:“你开个价。”

 

孙策笑笑,像明媚的阳光穿透树梢:“四百金。”

 

中年男人摆手:“太贵。”

 

孙策倏忽影动近在男人面前咫尺,食指调皮地戳了戳他那背后早已空了的眼罩:“四百金买的不是周瑜的命,是你这只眼睛。怎么你这只眼睛,还不值四百金吗?”

 

中年男人恨恨道:“若不是瞎了这只眼睛,我、我……好,四百金就四百金,但我还有一个要求。”

 

孙策一脚翘在桌上,手上闲不住地转了圈剑:“好说。”

 

“把周瑜的左眼,送到我面前来。”中年男人咬牙切齿的神情,叫人不得不相信,一得到周瑜的眼睛,他一定会迫不及待地将它煮熟了吃进腹里。

 

孙策指了指自己泛着薄薄金光的眼睛:“别说一只,我把两只都给你送来——不加价。”

 

那周瑜是庐江周氏新任家主,年方二十一岁,中年男子带着一群小弟浪迹江湖,与他原没有什么仇怨。江湖上讨生活,各凭本事。几个月前,中年男子一行在庐江郊外打劫一队商人,他的目标只有那批货,不成想半路杀出个周瑜,厉声叱责他们在周家的地盘上闹事,还刺瞎了中年男子一只眼睛。伤愈后,中年男子几次上门向周瑜复仇,可庐江周家门众上千人,只要周瑜不愿意,他连周瑜的面都见不到。中年男子的江湖朋友为他的遭遇愤愤不平,因此向他引荐了孙策这个杀手。

 

孙策出身不明,然而自他十七岁现身江湖以来,四年杀人二百,从未失手。他是个敬业的杀手,从不挑活,只要钱给的足够,上至八旬老人下至襁褓婴儿,都可以杀。

 

但面对这样的对手,还是得谨慎些。庐江周氏作为名震一方的武林世家,弟子众多,孙策又没有三头六臂,可没有把握在成百上千人的围攻下全身而退。

 

孙策跟了两天,终于等到周瑜落单的机会。那是一艘小船,门人送周瑜到岸边就告辞离去。艄公正懒懒散散地靠着桨,见到周瑜走近,肃然立正身子,压了压翘起了几条边的斗笠。周瑜对艄公的失礼像没看见似的,待在船头坐稳,向艄公点头示意,艄公便推动船桨缓缓离岸。船顺小河而下,孙策知道这个方向过去,可以到寿春,那里就是袁术的地盘了。

 

周瑜一身红裳白袍,他的面容秀雅,身姿俊逸,一举手一投足沉静不失潇洒,这样的男子总是很受人喜欢的,不只女人,还有男人。周瑜倚在船头,俯身掬一捧水。他没有武器,但孙策不以为他这样的身份,会独自出行而且不带武器。

 

周瑜轻轻挥掉手上的水珠,说:“今天的河水真冷。”

 

艄公没有意识到周瑜在同他说话,迷茫地看了看四周,暮光中只有他们这一艘船悠悠荡荡。于是后知后觉地回了声:“嗯……天转凉了。”

 

周瑜坐在船头端详船尾的艄公,他的坐姿很挺拔,很端庄,静如山松崖柏,而晚风过处,衣袂翻扬,动如清波激流。他轻轻一笑,艄公忽然掀帽而起,因为他惊觉他们脚下的小船正在一分为二。同时脱手而出的船桨直击周瑜面门,但在船身彻底分开的一瞬间,翩翩白影从水面飘起,轻巧地落在残缺的半边船舷上。

 

“跟了我两天,还要为我撑船,很辛苦吧?”

 

孙策的足尖踩在缺损的船尾,飒然笑道:“不辛苦。赚钱嘛,哪有容易的?”

 

“你很缺钱?”

 

孙策很坦率:“缺啊。周家家主大概不知道,缺钱的滋味可不好受。”

 

周瑜笑了起来,水总是冷的,而泛着暮光的涟漪,却有一丝温暖的动人:“对方出多少钱买我的命?我双倍给你。”

 

“然后把他杀了?”孙策哈哈大笑,“周公子,你是故事听多了吧?这么没信用的杀手,在江湖上是混不下去的。”

 

“看来今天我的命你要定了。”

 

孙策盯着他半晌,歪了歪头:“还有你那双漂亮的眼睛。”

 

狭长的眼睛不禁眯了一眯,眸光冷下几分:“那要看你有没有这个本事了!”

 

周瑜猛踩他那端的船板,一股力量瞬间把孙策逼离只剩一半的船身。而周瑜脚下的木板也因为他这股劲暂时沉进水里,白衣宛如一道旋风从水面直掠而来,孙策藏在船板下的剑在另一半船身上,现在他只能以双手迎敌。他没有料错,擦过他手臂的是一片金属质感的冰凉,从他的左手臂到背后再到右手臂划出了一道平整的切口。孙策堪堪落在刚浮起的船头,方才周瑜站立的地方,回头看见周瑜手中已经多了一把剑。

 

“生气了?”孙策继续火上浇油,“我说的是真话,你的眼睛真的很漂亮。”

 

周瑜笑了一笑:“我的剑法也很漂亮。”周瑜面向着夕阳,一个剑花舞得孙策眼花缭乱,寒光迫在身前。

 

“领教到了。”孙策一边躲一边喊,“我们去岸上打好不好?这船要沉了,我不会游泳!”

 

“我会啊。”周瑜的剑越来越快,孙策感到皮肤一阵阵冰凉,这身老旧的艄公衣服被剑划得不成样子,若不是他的身法够好,他的皮肤现在一定同这衣服一样七零八落。

 

他没有武器,而周瑜手上握着一把剑,在水面上打他完全处于劣势。“是吗?”孙策狠一狠心,手掌直接迎上刺来的剑,这不躲不闪的动作倒是把周瑜吓得一愣。但剑锋没有迟疑太久,直接对着孙策的手掌刺过去,可孙策趁机抓住剑刃,快速移动到周瑜身后紧紧箍住他的腰,脚下摇摇晃晃的木板终于支撑不住把两人一齐掀进水里。

 

周瑜在水中使不出力脱不开身,孙策右手抓住周瑜的剑,左手圈住周瑜的腰,齐齐在水中下沉。

 

周瑜向身后一记肘击,可狡猾的孙策闪身从他的腋下钻了过去。周瑜心知孙策要夺他的剑,立刻把剑身一翻,差点被切断手指的孙策险险松手,转身就跑,四肢并用游得飞快,握着剑的周瑜反而追不上他。周瑜沉吟了一下,只要孙策还想杀他,必然还得回到他这里来,何必追着不放?周瑜调头向水面游去。

 

孙策果然很快找了回来,暮色四合,周瑜正坐在岸边吹风,头发不住地滴水浸得双肩的衣服比别处更加薄透。孙策一出现在视野里,那双灵动的眼睛便带着戏谑的笑意望过来,孙策远远浮在水面笑着:“周公子的水性还是比我差一点。”

 

周瑜像一只等着猎物上钩的豹子,危险但美丽,让人很难忍住不去靠近,尤其是孙策这样喜欢冒险的人:“你不是说你不会吗?”

 

“我以为我说不会,你就会救我,没想到你要杀我。”孙策说得可怜兮兮,仿佛他才是要被杀的那个人。

 

周瑜冷笑:“我为何要救你?”

 

“如果你想弄死我,应该在发现我身份的时候就动手了,你们人多势众,胜算更大。何必冒险诱我上一艘只有你我的船?”孙策有作为猎物的自觉,主动把周瑜想听的一条条摊开来讲,最后殷勤地问,“你说的交易还作数吗?”

 

周瑜闻言起身,把剑插进地里,手缓缓离了剑柄:“这些钱买的不是别人的命。”

 

孙策看着他向后退了几步,透湿的衣服沾了岸边的草茎甚至还有泥泞,让孙策皱了皱眉。作为一个杀手,孙策没少餐风露宿,摸爬滚打,他不怕脏,从来没嫌弃过泥泞,但它出现在眼前这个人身上,是如此不合时宜。他很干净,应是风流清雅的,曾经他的确是如此一个小公子,直到他的父亲、兄长相继遇害,一个以抚琴弄弦为乐的贵家公子,陡然被推上江湖的风口浪尖。于是周瑜甫一成年,便继承家主之位。

 

但从来没有人说过,周瑜的武功这样厉害。孙策不以为他有与自己正面一战之力,但纵然辅以计谋,能将自己逼到如此狼狈的人,孙策还没有遇到过——让他来杀周瑜的人,是要置他于死地。孙策走上岸:“看来这八百金,买的是我的命。”他脱掉了被周瑜砍得零零碎碎的上衣,精赤的上半身一道道被水泡过后泛白的伤口,都是周瑜割出来的。

 

“没有人愿意养一条会咬主人的狗。”孙策是袁术的狗,曾经。孙策的父亲死的时候,他只有十五岁。而他有母亲和一群弟妹要养,他不得不去寻找赚钱的捷径。捷径,就是成为袁术的暗器,解决所有袁术想杀的人。

 

孙策并不讨厌这份工作,但他不喜欢袁术赶尽杀绝的作风,更不喜欢无辜的老幼妇孺死在自己手上的感觉。两年前他萌生出脱离袁术的想法,开始暗中发展自己的势力,袁术显然不会坐视这样的事发生。

 

孙策故意在周瑜面前展示他手上的伤,手掌中间横着一道狰狞可怖的割伤。周瑜知道那伤不深,他留了分寸,但孙策这般把伤口袒露在他面前,让周瑜不禁猜疑他想干什么。孙策把手按在了周瑜的嘴唇上,周瑜一惊,很快定下心神,任由孙策泡得起褶的手指摩擦他的嘴唇:“袁术知道你也会咬主人吗?”

 

周瑜垂下头,啃了啃他的手指,清光流转的眼睛自下而上看着孙策,意味深长:“只要孙策还没活过来,他就不会知道。”

 

孙策只见过周瑜几次,每次都是藏在暗中远远地看,青年人总是温声细语,听力灵敏如猫的孙策也很难听清他的话语。但他好看得出挑,如果他不是袁术的客人,孙策一定会在他的必经之路上创造几次偶遇。事实上他第一次这么近看周瑜,近看,果然更好看。“孙策死了,孙策手下的弟兄们就会群龙无首。”

 

“庐江周家愿意接纳他们。”他需要孙策活着,将孙策的势力与周家的势力合并,方能在江湖有立足之地,“我要知道,你的手下到底有多少人?”

 

孙策还是先提出自己的疑问:“你为什么要反咬袁术?”周家是一度与袁家并驾齐驱的武林世家,纵然连年衰败,他在暗处观察过袁术与周瑜会面的场景,袁术待周瑜还算客气,两家不曾有什么恩怨。

 

周瑜无声地笑:“我会咬死任何企图把周家当成走狗的敌人。”

 

“你好凶啊。”孙策故作慌张地把手藏到身后,“和我想象的不太一样。”

 

“惊喜吗?”

 

孙策诚恳地说:“惊喜。”想了想,又补充,“不只惊喜,还很喜欢。”

 

周瑜从地里拔出剑,挡住了孙策想占便宜的手:“记得把你的兄弟带来。”虽然他不清楚孙策的势力目前到底发展到什么地步,但一定不足以对抗袁术,否则他不会隐忍至今。而孙策不会放过他结盟的邀请。

 

难怪周瑜上船的时候,孙策没看到任何武器。他带的是一柄软剑,无鞘,周瑜把它环在腰上,隐藏在腰带下。他把剑安置好,忽然停下动作,看向光着膀子的孙策。周瑜踌躇了一下,脱下外衣丢进孙策怀里。孙策兴高采烈地接过衣服:“我听说互相穿对方的衣服,是很特别的交情。”

 

周瑜淡淡道:“你也可以不穿。”

 

“还有个问题——”孙策老老实实把衣服扎好,“周公子,你是怎么认出我的?”

 

周瑜回头,孙策松松垮垮系着他的外袍,俊俏的脸上带着两分恣意三分勾引五分张扬的笑,心想袁术说的果真不错:“袁术说,只要看见你的脸,就一定可以认出来。说实话,我从未想过,让人闻风丧胆的杀手是长这样。”

 

孙策乐了,靠到周瑜身前道:“那你知道我怎么认识你的吗?”周瑜皱了皱眉,这个问题实在古怪。孙策不等他问,也许料定了他不会问,自己接着说:“四年前,你十七岁,袁术亲来周家吊唁。那个时候我躲在人群里,远远地看到你——说来奇怪,那时的你和其他周家人一样披麻戴孝,人群中我就只记住了你这双眼睛。”

 

周瑜微微一笑:“你眼光不错。”

 

孙策很满意他对自己的褒扬,无论是对他的审美还是洞察力,开心地回道:“你也不错啊。”

评论(2)
热度(258)
  1. 共12人收藏了此文字
只展示最近三个月数据
©雪酒 | Powered by LOFTER